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鹹圓(三重三和夜市)

從小就很愛吃鹹圓.
冷冷的冬天, 家中婦女圍在一起邊搓湯圓邊話家常.
阿嬤、嬸嬸和媽媽的手巧,一次可以搓三顆,我和姊姊、妹妹則在一旁瞎忙,而堂弟堂妹因為年紀小,只能搓出一條長長的蛇…
沒多久,竹篩子上就擺滿了一顆顆飽滿的圓仔…
這時,阿嬤會將蝦米、香姑絲加上肉絲爆炒,濃濃的湯頭放入當令的茼蒿和蒜苗,一大鼎湯圓完成了….全家二十幾口,人手一碗,暖呼呼的….
阿公說,吃了冬至圓,就長了一歲!我們堂兄弟姊妹就笑鬧在一起----我九歲..你七歲…你三歲……...時間在嘻鬧中流逝,好久好久沒有吃到家鄉口味的鹹湯圓了!
這回,在三重三和夜市吃到阿文鹹圓,雖然不是夢中的滋味,但醬油湯頭加上油葱芹菜末,倒不失忠實的古早味.QQ的外皮加上香香的肉丸內餡,很好吃,小龜到三和夜市必點!另外,餛飩和貢丸也很優.
雖然價格貴了些,但很值得一嚐.
別小看這個攤子,它可是有半個世紀的歷史唷!
原來的休假日是星期二,但這兩年第二代接手,較少休息.
不過,若是星期二要去吃,建議還是先打電話問一下.

現包餛飩很美味.

貢丸紮實很好吃.

愛吃辣的朋友可以加辣菜.

胖胖的鮮肉湯圓是小龜的最愛.

內餡多多不馬虎.


雖然攤名是阿文鮮肉湯圓,但並找不到阿文兩個字,其實是個沒有名字的攤子.